鉅亨網新聞中心
據《韓聯社》、《韓國時報》等韓媒 9 日(周日)報導,隨著韓流、韓食文化持續走紅全球,韓國傳統美食泡菜的海外影響力不斷攀升,但近 15 年來韓國人的泡菜食用量下降,泡菜逐漸從小菜變成配料。
韓國地區社會營養學會表示,韓國中央大學、濟州大學、世界泡菜研究所研究團隊針對 2010 年至 2024 年國民健康營養調查參與人員進行的分析結果顯示,回答「受訪前 24 小時內未吃泡菜」的比重由 2010 年的 11.7% 升至 2024 年的 22.7%,提升 11 個百分點。
按性別看,「24 小時內未吃泡菜」的男性比重由 10.2% 升至 20.6%,女性由 13.1% 升至 24.8%。
除食用頻次大幅下降外,韓國民眾的泡菜食用方式也發生轉變。調查顯示,除 9 歲以下低齡群體外,韓國各年齡段民眾將泡菜作為正餐配菜直接食用的比例明顯下滑。
20 至 39 歲年輕群體的變化最為突出,純食用泡菜的比例從 2010 年的 82% 驟降至 2024 年的 66%。與之相反,各年齡段人群將泡菜作為湯底、蒸菜等配料使用的比例普遍上升,泡菜的飲食定位從傳統主食小菜,逐步轉向調味輔料。
韓媒指出,這一變化與韓國整體飲食習慣轉變密切相關。長久以來,「米飯、湯、泡菜」是韓國餐桌標配,隨著飲食西化浪潮滲透、外賣與預製方便食品普及,民眾自製傳統韓式小菜的生活習慣逐漸淡化。
尤其是年輕群體更偏愛便捷簡餐,日常飲食中傳統韓式正餐的比重下降,主動食用泡菜的頻次隨之減少。
與此同時,韓國社會結構的變化也促使泡菜消費模式的變革。由於單人家庭數量持續增長,傳統家庭集體醃製、食用泡菜的習慣逐漸式微。
值得關注的是,研究發現,韓國不同收入群體的泡菜攝入量呈現明顯分化,低收入群體的泡菜食用頻率更高,消費差異特徵顯著。
上一篇
下一篇
